关于接骨木魔杖变更主人方式的一点猜想



个人见解,欢迎友善的讨论,如有错误求轻喷。


我个人认为,接骨木魔杖的变更主人方式有两种:击败和杀死。

击败,指的是用魔法击败接骨木魔杖的现任主人,仅限魔法攻击。已知使用决斗魔法击败现主人是可行的,不清楚用非决斗魔法击败现主人是否可行(例如用飞来咒操纵重物打晕接骨木魔杖现主人)。

杀死,指的是直接杀死魔杖的现任主人,物理或者魔法攻击都可以,只要杀死了现主人,你就是接骨木魔杖的新主人。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想成为接骨木魔杖的新主人,你击败或者杀死的对象一定要是接骨木魔杖的现任主人,就像斯教杀死了AD,但那时AD已经不是接骨木魔杖的主人了,所以斯教没有成为新主人。

单纯的物理攻击应该不能使接骨木魔杖易主。我个人认为,接骨木魔杖作为一根魔杖,一件用于施放魔法的武器,它应该是以魔法的角度来选择主人的。一个麻瓜如果把接骨木魔杖的主人揍了一顿,接骨木魔杖会选择这个麻瓜做主人吗?那它在这个麻瓜手中的价值不会比一根烧火棍强多少。至于物理方法杀死现主人可以成为新主人这点,我认为这是接骨木魔杖的无奈之举,毕竟前主人已经死了,不选这个杀死他/她的人也就没别人适合了,就算这个人是个麻瓜,它也只能认命了,反正一个拥有接骨木魔杖的麻瓜一定不会活很久的。


关于杀死现主人可以成为新主人的证据:


就在那个晚上,老大喝得酩酊大醉后,另一个巫师蹑手蹑脚地来到他床边偷走了魔杖,并且割断了他的喉咙。(来自HP7中诗翁彼豆故事集的传说)


“哦,那个就有无数的证据了,”谢诺菲留斯说,“老魔杖是最容易追溯的圣器,因为它传承的方式比较特殊。”

    “是怎么回事呢?”哈利问。

    “是这样,只有从前一任主人手上缴获这根魔杖,才能成为它真正的主人。”谢诺菲留斯说,“你们一定听说过,恶怪埃格伯特屠杀恶魔埃默里克后,获得魔杖的事吧?也听说过,戈德洛特在儿子赫瑞沃德拿走魔杖后,死在了自家地窖里吧?还听说过恐怖的洛希亚斯杀死巴拿巴斯。德弗里尔,抢走了魔杖吧?老魔杖的血腥踪迹溅满了整部魔法史。”(HP7中哈利和赫敏拜访卢娜父亲)


我认为杀死接骨木魔杖的主人可以成为新主人的传闻应该是有一定道理的,死亡圣器的传说就是从《诗翁彼豆故事集》中出现的,而事实证明这些传说中的圣器都是存在的,那么也就证明这个故事还是有一定道理的。而且后面的血腥争夺也可以佐证。有时候当决斗中掺杂了其他因素时(例如一方不慎滑倒摔掉魔杖,或者两人一边施魔法一边斗殴),胜利的一方并不能认定接骨木魔杖是否易主,这时候杀掉前主人就是最稳妥使魔杖易主的方法,毕竟不是所有为接骨木魔杖决斗的人都像GGAD那样表面是宿敌背地里谷仓play。这也是接骨木魔杖争夺史如此血腥的原因之一吧。

然后再说说蜷翼魔。我认为接骨木魔杖只选择人类作为主人的说法是错误的,因为魔法部有一个规定,“任何非巫师种族都不得使用魔杖”,也就是说非巫师种族是有使用魔杖的能力的。既然非巫师种族能使用魔杖,那么接骨木魔杖将他们排除在外也是讲不通的。而蜷翼魔,我认为它束缚住GG依靠的是自身的种族天赋,是物理攻击,并非魔法攻击,也就是说蜷翼魔用物理攻击击败了接骨木魔杖的现主人GG,但没有杀死他,所以接骨木魔杖并未易主。

还有,HP7中LV杀死斯教的原因是怀疑他是接骨木魔杖的主人,所以让纳吉尼咬死了斯教。按照本文的猜想,就算斯教是接骨木魔杖的主人(事实上并不是),他死了魔杖主人也不是LV,而应该是亲手杀死(亲口咬死?)斯教的纳吉尼……所以这段纳吉尼杀死斯教的剧情只能解释为罗琳强行安排,为了让斯教剩一口气把记忆给哈利。不然就算LV不懂接骨木魔杖的传承方式,这一段LV不用阿瓦达杀斯教也还是让哈利拿到了对付LV的方法,可谓是反派死于不补刀的典型了……而且就算纳吉尼是LV的魂器也不能让接骨木魔杖的主人变成LV,毕竟哈利波特可也是LV的魂器呢。


但其实我的理论也不能完全解释接骨木魔杖的传承方式,毕竟书中德拉科用缴械咒击飞AD的魔杖后就成为了接骨木魔杖的新主人,但是我们都知道,AD很可能是会无杖咒的(我不知道HP原著中有没有提到AD用无杖咒,但是FB1的部长会无杖咒是确凿的,而部长的魔法水平在GGAD之下是毫无疑问的),所以对于AD这样的巫师而言,被缴械并不能判定他在决斗中失败,个人认为就算AD没有魔杖,击败刚刚成年的德拉科也不困难。虽然AD当时很虚弱,但接骨木魔杖还没智能到能计算巫师决斗时的能力来选择主人,它应当只看决斗结果。当然如果说接骨木魔杖的智力只能判定到一方被缴械后决斗就结束,不考虑无杖咒,那也是说得通的,但如果这样,这根死亡圣器也就太蠢了……


评论(1)
热度(13)

© 风神 | Powered by LOFTER